訪談
首頁
河濱物語
娛樂設施
生態之旅
踏訪記錄
小小園丁
相關連結
留言版

 

心得訪談

     

回最上面

回最上面

 


在136份問卷中,呈現了以上的數據,針對各項的使用情形,分別做以下的分析:

一、目的:

來河濱公園運動及娛樂是民眾主要的目的。除此之外,也有因為散步、走路、溜狗、工作、照相、空間大、視野好……等原因而到訪,顯見河濱公園已成為民眾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之一。

二、交通方面

騎機車及開車來的人佔大多數,除了這有廣大的停車位外,主要也是因為這裡的交通不夠便利,因此多數人還是以乘坐自己的交通工具來河濱公園為主要的方式。其中16.9%的人覺得不夠方便,不方便的原因如下:

  1. 最好有公車可達
  2. 出入口、造天橋
  3. 交通號誌標示不明顯
  4. 車流量大

其中希望有公車能抵達的民眾佔最多數,並且除江子翠橫移門外,能多設置幾個出入口或天橋。

三、設施方面:

高達8成的民眾認為河濱公園的環境很乾淨,但空氣中有臭味還要再加以改善。

高達7成的民眾覺得河濱公園的設施很完善,需要改進的地方如下:

  1. 樹木太少
  2. 洗手洗臉不方便
  3. 遊樂設備不夠
  4. 廁所不乾淨
  5. 座椅太少、沒有休息場所
  6. 沒有販賣機
  7. 垃圾桶太少 
  8. 路徑差太大

其中認為不完善的有接近1/3的人認為應多種樹,另外,雖然有古式的打水泵可汲水洗手,但數量太少且不能洗臉,對於帶小孩來共遊的家長來說,不太方便。此外,也希望能增設一些遊戲器材,讓小朋友能多一種遊樂方式。

四、娛樂方面:

在河濱公園的設施當中,有7成的民眾最喜歡自行車車道的設置,來這騎過自行車的人也高達8成,可見這項設施的確達到了當初設置的目的,其中還有4成的民眾也利用過租借自行車的服務。

此外,溜冰、跑步的人也不在少數,也達到了河濱公園是為了替民眾找回綠地、增加休閒娛樂場所的目的。

五、其他意見:

7成的民眾對河濱公園沒有意見,其他的意見如下:

  1. 空氣、河川要整治、臭味要改善
  2. 多種植林蔭樹木
  3. 洗手、洗臉不方便
  4. 增加廁所、喝水的地方
  5. 增加販賣機
  6. 廁所不乾淨
  7. 不要有機動車行路               
  8. 腳踏車堅固性太差
  9. 橋下設施加強整理,河邊更應有圍柵
  10. 出入口可在假日,開放幾個方便出入口
  11. 取締練習玩車駕駛者

其中認為前4項需要改善的意見最多,這一次,研究者們去河濱公園 做問卷 ,正好是天氣非常晴朗的冬日,原以為河邊風大,沒想到太陽高掛,也沒什麼風,大家都穿好多,所以好熱,一路走來也的確有聞到河邊傳來的臭味,此外,沒什麼樹木可遮蔽,想買水來解渴,也沒有設置販賣機,實在有點不便。

接近5成的民眾認為河濱公園應該要常舉辦活動,關於要舉辦什麼樣類型的活動意見如下:

  1. 腳踏車比賽
  2. 健行、跑步
  3. 親子活動
  4. 公益畫畫比賽
  5. 棒球
  6. 賞鳥
  7. 晚會
  8. 烤肉
  9. 大型活動
  10. 戶外休閒類活
  11. 各種都要定時     

其中,最多人認為既然有這個場地,不如舉辦腳踏車比賽,慢跑活動也不錯,不過既然要辦活動,應該要定時,讓民眾能在什麼時間參加什麼樣的活動有個依循。研究者們就認為配合候鳥的到來,雁鴨季就是個很好的活動,除了能觀賞各式各樣的雁鴨科鳥類外,有解說人員的講解可以更清楚雁鴨的種類及習性,當然有獎品(今年是造型美觀的環保袋)可拿更是最好不過的了,我們這群小小研究者們都說,明年還要再來參加呢! 

回最上面

 

根據以上的分析,研究者們做以下的建議:

一、目的:從統計可看出,大多數人來河濱公園的目的是為了運動,建議河濱公園

      1.可以多興建一些運動設施及種植林蔭樹木,還有運動過後可以休息的地方。

      2.運動後會流汗,洗臉、洗手的地方要加強。

      3.運動後會口渴,可以擺設販賣機。

 

二、交通:從統計可看出,遊客對於河濱公園的交通還算滿意,而絕大多數的人是騎摩托車前來,但是河堤邊行駛的車輛速度都很快,如果要從對向車道轉進河濱公園,相當危險,建議

1.交通標誌可以再做明顯一點,或設置行人專用紅綠燈。

2.可以定點用大眾運輸工具載乘,對於遊客的安全也比較有保障。

 

三、設施:從統計可看出,遊客最喜歡腳踏車這項設施,而對於環境和設施都還算滿意,但是有少部分遊客認為流動廁所部分可以多加強,建議

1.興建完整的洗手間,方便清洗。

 

四、娛樂:從統計可看出,遊客來河濱公園最常做的運動是騎腳踏車,而使用的腳踏車較多是自己的車,對於常來河濱公園騎車的遊客,租車的費用有點過高。

 

五、其他:建議舉辦各項充分利用河濱公園設施的活動,讓民眾能多使用河濱公園,達到設置河濱公園的目的。

回最上面



 Copyright (c) 1996-2001 sindy. All rights reserved.
s8602012@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