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濱高灘地的特殊景觀

泥沼溼地形成的原因

淡水河為北部最大河川、全島第三大河,是由新店溪、大漢溪、基隆河三條主要支流自東、南、北三方向流進臺北盆地。受地質構造的影響,整個流域內河階、峽谷、曲流等地形相當發達,但至下游的臺北盆地河段,因地勢較低,沿岸形成多處溼地,孕育了豐富的沼澤生態系。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就是位於淡水河主支流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口處,面積廣達七十公頃,由於地勢平緩,主、支流交匯,再加上出海口海流潮汐等因素影響,河水流速變慢,大量泥沙沈積於此,形成廣大的泥沼濕地,沼澤濕地中蘊含大量的有機物,有利於軟體動物、節肢動物及魚類等繁殖,進而提供鳥類穩定的食物來源。除此之外,沿岸有豐富的水生植物,也讓大量的鳥類有覓食棲息之處。

生態環境

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的生態環境大致可分為四類:水域、泥灘沙洲、草澤近水域泥灘、公園綠地。寬廣的河域主要是雁鴨科分佈棲息的區域,並隨漲退潮休息及覓食。泥灘沙洲因含有豐富的無脊椎生物,因而成為鳥類最佳的覓食場所。草澤近水域泥灘為水生植物蘆葦、香蒲的分佈區域;還有兩棲類的盤古蟾蜍與水棲龜類,更有不少蜻蜓與豆娘在此棲息。而經過大力整建的公園綠地雖為人工規劃的環境,但也已衍生了不少草本及木本植物,並經常可見麗紋石龍子、印度蜥蜴在做日光浴,椿象、負蝗及蝶類等昆蟲的活動。因此走一趟河濱公園,除了休憩、運動外,豐富的生態景觀,是你可以一再駐足觀察的有趣世界。 
鳥類世界蟲蟲世界 植物世界
生態之旅
首頁
河濱物語
娛樂設施
生態之旅
踏訪記錄
小小園丁
相關連結
留言版

 


 Copyright (c) 1996-2001 sindy. All rights reserved.
s8602012@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