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為典型大陸性氣候區,寒暑溫差很大,年溫差可達60 C,所以只要天一涼,雁鴨就拼命往南飛,約在每年十月抵台來避寒,然後在每年三月份時,再開始北返夏天的西伯利亞生鴨寶寶。

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位於淡水河主支流新店溪與大漢溪交會口處,由於地勢平緩,形成廣大的泥沼濕地,濕地中蘊含大量的有機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及魚類等繁殖的有利條件,都提供了鳥類穩定的食物來源。除此之外,沿岸豐富的水生植物,也讓鳥類有覓食棲息之處。每年到了候鳥遷移的季節,這裡特殊的生態環境便成了訐多候鳥旅程重要的「休息站」。侯鳥更因各個不同的遷徒節氣在不同的時節到來,如華江橋下的代表小水鴨、琵嘴鴨等等。

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位於新店溪畔,河面寬廣,在水位低的時候,河中露出片沙洲泥灘,是水鳥喜歡棲息、覓食的環境。來這裡過境過冬的候鳥,有小水鴨、琵嘴鴨、尖尾鴨等雁鴨科的鳥類,還有鷸科、鷺科、鷗科等水鳥。公園裡設有解說牌,供賞鳥者參考,是欣賞水鳥的好地點。

每回年底的雁鴨季,縣府還會舉辦一連串的現場解說、導覽活動,帶領民眾認識這些來自遠方的嬌客們。從秋天到來年的三月,是賞鳥的黃金季節,觀察的技巧,最簡單的就是跟隨潮汐來選擇的地點。漲潮時,雁鴨科的水鳥會群聚於河心,在河面上飛翔;退潮時,就會聚集在泥攤和草澤之中漫步、覓食。當然除了雁鴨群,水岸生態中豐富的蜻蜓、豆娘、蝶類也會在空中飛舞,低頭草叢中,蝸牛、斑龜、椿象、蟾蜍、蝗蟲樣樣不缺,再加上各種美麗的野花,這裡無疑是一個最好的生態教室。

 

 
鳥類世界

首頁
河濱物語
娛樂設施
生態之旅
踏訪記錄
小小園丁
相關連結
留言版

 

鳥類世界蟲蟲世界植物世界



 Copyright (c) 1996-2001 sindy. All rights reserved.
s8602012@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