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大會作品網址: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濱風情放大鏡

    學校作品網址:文聖國小/河濱風情放大鏡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文聖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2月9日

4.     學校:台北縣文聖國小

5.     縣市:台北縣

6.     老師或班級:莊采珂、朱芳儀、何瑞雄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五位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1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fangyiju@seed.net.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由江翠水門進入華江橋下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沿著新店溪往淡水河方向原是一片髒亂不堪的高灘地,自民國84年起,台北縣政府頃全力開發後,現已成為賞鳥、騎自行車、放風箏的好去處。本專題旨在探討公園內的生態環境及休閒設施,希望能吸引民眾多加利用,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是由廣大的泥沼溼地整建的河川綠地,在這可以放風箏、騎自行車,更可以在每年秋冬之際,看到數以千計的鳥類在此聚集,場面十分壯觀,非常適合做為教學或休閒的好地點。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資訊設備:

九十一學年度全校共有二間電腦教室,學生用電腦 87台。

☆ 網路設備:

裝設ADSL寬頻專線,最高速下載 3M ,上傳 512。

    資訊教育推廣:

本校三、四、五、六年級實施資訊教育,每週安排學生上一節電腦課。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 時間上的限制

雖然早就想要參加比賽,但遲遲無法決定主題,所以拖延了一些時間,造成後面研究時數的減少,再加上我們打字速度很慢,因此研究一開始,我們便遇到時間不夠的困擾,而且我們只能利用午休半小時的時間討論,每次還沒討論結束就要上課了。

☆ 資料的搜集

網路上河濱公園的資料並不多,而且我們所查到的資料並不是我們要的,每次都查到一些不相關的網站,浪費我們的時間,所以我們便實地去觀察,但發現實地觀察的資料也是很少,所以造成我們資料不夠的麻煩;於是我們就想親自去相關單位走一趟,說不定可以找到確實的資料,但是打電話至台北縣政府詢問,都沒有一個單位能夠提供資料,讓我們的研究更是難上加難。

可是,資料的取得,有相當多的疑問,因為容易取得的資料,每個人都一樣,再來,我們又訪問了幾位生長於此地的資深長者,從他們的口述當中,我們又得到了更多的資料,再來便是照片的收集,由於圖片涉及版權問題,所以不能貿然引用,所以我們的資料大多是我們自已實地勘查,這是別人的網頁裡不會出現的資料,這可是我們極為引以為傲的部分唷!

☆ 交通上的問題

雖然從學校到河濱公園只需十分鐘的時間,但是河堤邊的車輛往來頻繁,老師覺得相當危險,不讓我們走路前往,我們只好坐計程車到河濱公園,幸好力祺的爸爸會順道載我們過去,免去了不少麻煩。

☆ 設計問卷的困難和訪談的窘境

這是我們第一次設計問卷,一開始我們設計出來的問卷,題意不清,會讓填問卷的人不知道要填什麼,所以我們就上網去看一看其他人製作的問卷,結果發現可以分幾大項來敘述,這樣讓問卷的概念更清晰,內容除了有個人基本資料,還細分娛樂類、設施類、交通類等問題。再來就是訪談了,一開始訪問時,其實心裡很緊張,不知道要如何開口,只敢把問卷拿給遊客填寫,後來老師鼓勵我可以試試看用問方式,我才慢慢鼓起勇氣訪問遊客,發現有些遊客人都很好,雖然有些會不願意回答,不過我們會再接再厲訪問另一個遊客。

☆ 設備的限制

老師分配我做河濱公園的環境,但是我們所查到的資料,都是平面的資料,因為我們也沒有可以觀察鳥類的高倍數望遠鏡,也沒有高科技的儀器,讓我無法深入了解河濱公園雁鴨的生態。

6.          心得箴言:

☆ 東頡:

「網界博覽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呢!參加了網界博覽會不但讓我更了解河濱公園,還讓我更加認識電腦,也讓我更了解河濱公園的生態、歷史、環境等等,每次去河濱公園玩回來都沒有什麼收穫,失去了學習的機會,有了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經驗,讓我更了解河濱公園。

☆ 力祺:

製作這個網站也已經兩個月了,製作中,我們經常吵架,但是我們也常聚在一起討論和製作,雖然製作過程很辛苦,但是,我們還是一起挺了過來。這將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 冠融:

經過了那麼久的時間,我們終於把網頁做完了,這其中發生了很多事,也發生了許多次的失敗,可是我們每次都靠著不放棄的精神來克服,而且每次大家都是以致勝的心情去查資料,其中有許多喜怒哀樂的回憶,而這些回憶都是大家所付出的心血。

☆ 靜琪:

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中,讓我們了解如何使用電腦和學習電腦的技巧,每一個隊隊員都很盡忠職守工作,也認真的記下老師所交代的每一句話。寒假的每一天我們這5人都會面臨不同的研究困難, 可是只要我們大家努力就可以解決困難完成工作。

☆ 千容:

這次參加網頁製作活動,讓我對電腦有進一步的了解,怎麼寫心得、進度報告及專題研究計劃,我以為製作網頁是很簡單的,發現工作好多,但還是要面對困難。

☆ 芳儀老師: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受益良多,看到報告能逐步完成,心中感觸良多,想著一開始蒐集資料的困難,到實地走訪的辛苦,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最重要的是看到了學生的成長,從零到會蒐集資料、製作問卷和訪談遊客等等,不知道電腦前的你,是否也感受到這份心,有空來江子翠河口景觀河濱公園走走,在台北也可以輕鬆地享受悠閒的生活。

☆ 采珂老師:

決定要參加網界博覽會是下了一番決心,雖然大概知道有很多事要完成,不過走到現在,的確是很佩服學生和自己的毅力才能把它完成,主要是要在學校課業時間外還要挪出大家都有空的時間來做,就是一項很大的難題,再來就是四年級的學生想法很多,但不善化為文字,很多寫出來的文章,都需再三的潤飾,總之,就是要花許多時間和精神,逐步逐項的指導,才能把這個任務完成,看到網頁內容一一完成,心中除了鬆了一大口氣外,還有份傲然的成就感,當然也對河濱公園有著一份不同的情感,也希望我們這份感覺能傳達給每個來觀賞我們網頁的人。

()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這次我們主動出擊探索家鄉河濱公園的資料,製作成網頁,在網頁製作過程中,我們打字的速度更快,學會搜尋整理資料的技巧、學會Email的收發及網頁製作的技巧、學會照片的掃描及美化,另外學會製作問卷及訪談技術、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共同合作,完成目標。這些除了讓我們增進知識,也讓其它人了解河濱公園之美,更進一步的經常使用並愛護河濱公園。其中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的領域與能力指標,包括有:

【自然與生活科技】 1-2-5-37-3-0-2

【社會領域】1-2-14-1-19-3-4

【綜合活動】4-2-44-3-2

【資訊教育】1-2-22-2-24-2-3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腦加上網際網路是我們這次製作中,最重要的工具,因為書面資料要修改都很不容易,而且,電腦它要查詢、修改資料都很方便,還有,彼此傳達訊息也可以不受地方遠近的影響,傳達給對方。其他工具如下表:

資訊科技工具

用途說明

電話、手機

幫助我們彼此聯絡方便

數位相機

幫助我們攝影

掃描器

幫我們把資料掃進電腦裡

錄音機

幫我們錄鳥叫聲

電腦軟體

幫助我們整理、修改資料

網際網路、圖書館、書籍、報紙

搜尋、蒐集資料

口頭訪問

訪問河濱公園遊客

3.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本來想親自去相關單位走一趟,除了可以找到河濱公園確實的資料,也可以尋找這次的「大使」,但是打電話至台北縣政府詢問,都沒有相關資料可以提供,這條尋找大使的線索也就斷了,正不知如何是好時,就有其他隊員提出何不實地去探訪呢?而我們都是小小大使,於是我們設計了「河濱公園使用問卷調查表」,親自去探訪河濱公園的遊客,再藉由我們的網頁,呈現遊客的使用心聲。

4. 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藉由網路來讓更多人更了解河濱公園的環境及那漂亮的風景,可是因為資料數量實在太少,所以時間拖的太久,怕功虧一簣,所以大家幾乎要放棄了,可是老師卻說:「我們還有機會的。」就因為這句話讓我們重新燃起希望,而這份希望化作為一股力量,這股力量就成為我們訪談的勇氣。在訪談時,許多人都對我們的行為讚賞不已,覺得我們好有勇氣,更希望他們的意見能被表達出去。因此,我們的訪談不只整理出數字而已,我們還分析甚至提出五大項建議,準備提供給高灘地維護管理所做管理上的參考,也希望不久以後,可以看到河濱公園有更好的改變。

5.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次幫助我們最多就屬力祺的爸爸,除了順道載我們過去河濱公園外,在發問卷那天,也是因為有力祺爸爸的鼓勵,大家才會鼓起勇氣訪問遊客,他還會不時的勉勵我們,要我們加油,力祺爸爸真的幫我們很多忙。再來就是136名和善的遊客們,提出他們寶貴的意見,我們的研究也才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網頁的資料,一部份是屬師生共同創作,另一部份就是蒐集的資料,自己創作的部分就不必強調,而蒐集來的部分,都有經過大家融會貫通,再加上自己親身經驗,才統整出屬於我們的資料,絕對不會完全原封不動複製,對於智慧財產權我們十分的尊重。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大家一定去過很多不同的公園,我想一定也有人去過河濱公園吧!可是有些人雖然認識河濱公園,卻不一定知道河濱公園的由來以及裡面內含的廣大知識,經過這次的比賽,我們不但重新認識了河濱公園,不管是硬體設備或各種生物,更進一步的要讓河濱公園更好,我從來不知道做研究原來是這麼好玩又有意義的事,這是我們做研究以來最大的發現吧!原本我們以為做研究就是去河濱公園玩玩就好了,但事情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我們碰到一大堆困難,而且幾次都幾乎想要放棄,把事情想的太過容易,這就是我們得到的教訓。任何事要認真做,才會有甜美的收穫,看到我們完成的成品,心中感到無限得意和對自己的佩服,當然,研究不會就到這裡就結束,我們都相信,當我們下次去河濱公園參加雁鴨季的時候,我們應該都能當個小小解說員吧!

(四)專題網頁貢獻度表格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55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25

家長

一、聯繫受訪對象        二、計畫諮詢

5

社區居民

一、提供資料

5

其餘(例如:工程師、視覺設計師)

一、網頁製作

二、程式設計

10